辦學理念

    校長是學校教育領航者,自應有堅定的教育理想,高度的教育熱誠,藉由教育的大愛,把教育理想展現出來。以下個人辦學理念,茲就「壹、校長的辦學目標」、「貳、共塑學校教育願景」和「參、全面推動校務發展」等三項加以說明:

 

一、校長的辦學目標

教育之目的秉持教育基本法培養符應未來需求之現代化國民。為因應此一教育目的,特將下列五項定為辦學目標:

(一)、因應國家需要及社會期待。

(四)、落實人性化管理組織文化。

(二)、注重適性發展及身心健康。

(五)、拓展家長參與及親師合作。

(三)、提升專業素養暨專業自主。

 

 

二、共塑學校教育願景

學校願景正如燈塔般扮演著領航的重要關鍵。學校應在有效運作課程發展委員會,師生之共同參與下就學校發展情境對於學校願景加以SWOTS分析並形成共識以展望未來校務之推展。在學校願景下,規劃校本課程,研討規劃課程主軸內涵,據以實踐。

 

三、全面推動校務發展

為達成教育目標,應再透過校務發展的全面推動,逐步達成學校教育願景。以下茲以學生、教師、學習、經營、校園、特色、社區、行銷等八個向度,呈現校長全面推動校務發展之具體措施:

(一)力行學生第一:

學生為教育的主體,舉凡學校各項措施,以學生安全、健康、快樂的學習成長為考量,「學生第一」是首要的校務經營原則。


(二)尊重教師專業:

鼓勵教師進修,建立教學專業。增權賦能是教師邁向專業自主的途徑,持續建構教師專業發展平臺,型塑學習型組織的校園氛圍。

(三)拓展多元學習:

重視個別差異,兼顧適性發展。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透過社團活動促進多元學習,給與最大的支持與激勵,適時激發學生的潛能。

(四)引用企業經營:

結合企業經營理論與實務,因應校務發展階段,重組或建構校園文化及價值。以權變領導在現有基礎上,持續開創多元、創新、卓越的高峰經驗。

(五) 營造溫馨校園:

型塑溫情有愛的校園,發揮高關懷、高倡導、高服務的典範領導。促進學校內、外的溝通、協調與整合,營造親師生三贏互惠的合作機制,

(六)發展學校特色:

尊重現有學校特色發展,並以課程與教學為校務發展核心,豐富教學場域,鼓勵創新教學、激發師生創意,發展學校課程特色,以建立學校品牌。

(七)推動社區共榮:

結合社區人力、物力資源,強化社區及家長互動機制,導引正向參與、互惠互助。踐履「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的共享共榮理念。

(八)善用行銷概念:

以「企業行銷」方式行銷辦學績效,使學校創意教學活動或師生參賽的亮麗成績能適時宣揚,打造學校品牌。

 

身為校長必須統觀、洞察、權變,在現有規模與基礎下,學校認真辦學,營造最優質的教育園地,達成「健康成長」、「歡喜學習」、「尊重關懷」、「創新卓越」的教育願景。

 


伍、學校經營具體策略

一、  醒悟教師教育專業責任,形成共識,實踐學校共同願景

(一)透過會議、日常語言及校園圖像的形成,傳達學校經營理念。

(二)實踐雁行理論,形成學校經營的行動方向。

 

二、  堅實學校行政團隊,依據學校現況,研擬學校經營的策略地圖

(一)運用SWOT分析,瞭解學校各向度因素的交互作用。

(二)落實PDCA、平衡計分卡精神,研擬辦學策略地圖與學校經營的具體計畫。

 

三、  組成專業敬業的工作團隊,逐步落實教育計畫,達成教學目標

(一)利用扁平組織、網狀組織、走動管理,靈活支援學校各項活動。

(二)完備校內軟硬體資源,便利學校活動的進行。

 

四、  促進以「關鍵能力」為中心的課程發展

(一)以四大學習支柱:學習知的能力(Learning to Know)、學習動手做(Learning to Do)、學習與他人相處(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學習自我實踐(Learning to Be)建構學校本位課程。

(二)奠基學生學習經驗,調整課程、教學、評量,以培養學生的關鍵能力。

 

五、  凝聚教師實踐社群,促成學習型組織

(一)發掘校內先導群,推動小團體行動學習機制,系統思考學校經營方針。

(二)建立知識分享平台,以同儕專業社群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六、  營造動態發展的組織文化

(一)重視團隊學習,辦理相關的授能導向研習。

(二)運用延續管理原則,將組織成長的成果融入學校文化傳承。

 

七、  實踐關懷倫理,形成學生心理支持,培養學生良善的品德

(一)配合教訓輔三合一及三級輔導運作機制,時時發現學生的心理需求。

(二)辦理親職增能活動,結合家庭教育,共同推動學生品德之涵養。

 

八、  跨越校園藩籬,暢通社區家長參與學校事務的管道

(一)結合社區家長專長,辦理多元風貌的學校活動。

(二)融合社區風土,運用紫牛原理、藍海策略,創造共生共榮的學習型夥伴。

 

九、  建置學校行銷管理機制,建立學校第一品牌

(一)利用學校網頁、校刊、親師溝通管道,展示學校經營的實施成果。

(二)建立學校特色識別系統、樹立學校優質品牌。

 

十、  建立評鑑機制及善用獎懲制度

(一)落實教師評鑑,規劃校務評鑑,系統化追蹤學校經營績效。

(二)運用標竿學習,以策略聯盟獎勵教師行動研究,鼓勵教師創新教學。

 

回校長室